609/痴汉审伊介

   

关于专利的一些碎碎念

#听说腾讯申请了个和switch高度相似的外观文件我迅速吃瓜





  作为一个有一个专业拧螺丝副业拆螺丝的菜狗,我想讲一下专利中常见的一些问题

   

  首先说一下专利的类型: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

  外观设计不属于我的专业范围,我就不过多提及了,主要讲一讲发明和实用新型的一些事儿

    

  Q1:发明和实用新型的区别?

  发明是要做一个之前完全没有的东西,比如一个八边形还跑起来不晃的轮胎。

  实用新型是在原有的发明上进行改良,比如一个普通的橡胶轮胎,换一个之前没人用过的花纹,就可以申请实用新型了。

   

  Q2:专利能保护什么?

  这个在专利文书里有,写专利时就要写上要保护的范围。比如那个八边形的轮胎,写上要保护的是八边形这个设计,那别人做六边形做十边形都没事;如果写的是多边形,那就可以告那些六边形十边形甚至七十二边型了。

  不属于保护范围的其他部分就相当于捐献给公众了,大家都可以用。

   

  Q3:专利需要放在保险柜里锁好吗?

  不用,专利是需要公开的,放在保险柜里的是技术秘密。

  告专利侵权只需要证明对方做的东西确实有和你专利保护范围重合的东西就行了,技术秘密侵权还需要证明对方和这份文件确实有接触过。

  专利是用公开换保护,所以不需要放在保险柜里。

   

  Q4:什么情况下可以告对方专利侵权?

  未经许可,以生产经营为目的(这两个是前提),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被诉产品都可以告。

   

  Q5:如果对方专利有问题还要告我怎么办?

  可以到专利局申请对方专利无效,经过审核发现确实不合理就会无效化。

  当然不一定是完全无效化,可能只是部分无效。

   

  Q6:如果我的专利想给别人用怎么办?

  申请专利授权。

   

  Q7:专利的有效期是多久?

  发明20年,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10年。有效期过了就全网共享了。

   

  Q8:只是一个想法没有实体也可以申请专利吗?

  可以,只要满足申请专利的条件就行。

   

  Q9:那我可以申请一个专利,等过个几年大公司做成实体了再告他们侵权吗?

  可以但不建议。

  百度搜索“小i机器人案件”:该公司在2009年申请了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的专利并有效,2011年苹果推出的siri功能基本在这个专利的保护范围内。小i机器人从2012年告到现在还没有获得赔偿,苹果也没有停用siri。

  专利侵权诉讼时间很长,耗不起的话最好别搞。

   

   

  还有其他的再补充,先这样吧。

评论
热度(4)
© 609/痴汉审伊介 | Powered by LOFTER